迢迢千里心,漫漫不平意。

离得更近的星星

*和 @清焕 的拼字,人与妖的恋情。

*人妖不分,悲喜勿论,斯人已逝,爱恋长存。

“沐秋,沐秋!醒醒!不要睡过去,我马上带你去找医生。”叶修扶起苏沐秋,惶急的唤着他,不顾自己多根肋骨已然断裂。

苏沐秋勉强睁眼,血沫从嘴中溢出,混杂着微弱的声音,“你没事?”

“我是妖,是树妖!这点伤于我无碍。”说着背起苏沐秋,一瘸一拐的向最近的镇子里走去。

苏沐秋趴在叶修背上,轻轻笑了起来,“别白费力气了,等你到了镇上,我早就凉透了,放我下来吧。”

“不,你会活下去的,想想沐橙,只要你不想死,没人能从我身旁夺走你!”叶修越说越是害怕,最后干脆喊了出来。

“停手吧,能吊我一口气你已尽力了,我说呢,怎么从那么高的地方摔下来都还能醒过来。”

“别说话了,好好养一养,你不会死的。”叶修的语气粗暴起来。

“照顾好沐橙。”

“不,我不管,照顾沐橙是你的事。”

苏沐秋又轻笑了起来,“还真是妖性十足啊。”

叶修抿着嘴,不再说话,一步步背着苏沐秋走。

可他本也是重伤之身,妖力又全部用在帮苏沐秋续命上,没走多久就扑倒在路上,苏沐秋也摔在了一旁,叶修勉强撑起身子,却看到苏沐秋淡淡的笑容和发亮的眼眸,心知不妙,这是回光返照啊!

苏沐秋看着叶修已泛起青色的脸庞,道:“你还真是妖啊。”

“对不起,以前瞒了你。”

“无妨,这样好歹沐橙还有人照顾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答应我,照顾好沐橙,让她能平安幸福的过一生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嗯,谢……谢。”听到这声“好”,苏沐秋放心的闭上了双眼。

正在房中为哥哥和叶修织冬衣的苏沐橙心头一震,手上一滑,针刺破了手指。看着指尖不断沁出的血珠,她猛然起身,跑向屋外,看向远处路的尽头,心中暗暗祈祷,上天保佑,可不要让哥哥和叶修出什么事情啊。

七天之后,传来消息,哥哥和叶修所在商队遭遇滑坡,多人坠下山去,其中包括苏沐秋和叶修,官府寻找时,发现了二人,的尸体。

苏沐橙听到这一消息,当场昏厥。在家里养了一天,而后去官府认了尸回来,小心周全的雇人安葬了二人,二人亡故时身边钱财颇多,苏沐橙倒一时不必为吃穿忧心。而后苏沐橙守孝三年,也不与旁人接触。三年期满,而后虽换下了白衣,却依旧只居于自家小院中,少有出门,服饰也以简朴为主。虽如此,仍不掩丽色,不少青年才俊为之动心,保媒拉纤者纷纷上门,苏沐橙却均礼貌的回绝掉了,其中有些人还有些势力,可奇怪的很,没人敢去强迫于她。苏沐橙家中也是事事顺心,院中植物即便是随手所种,也比别家茁壮一些。但整日也不见苏沐橙开心,反而时常看到她凝眉沉思。

一日,有位老僧路过请求施舍粥饭,苏沐橙慷慨施舍,还附赠了些碎银两,老僧谢过后,细看苏沐橙眉目,说道:“姑娘家中,可有异事发生?”

“不曾,大师可是看到了什么?”

“姑娘面带妖气,且极重,有一妖在姑娘家中盘踞甚久了。”

“真的?可我这几年过得极为顺利啊,无病无灾。”

“或许此妖并无恶意吧,”老僧目光扫过院里长势喜人的南瓜等植物,“但妖终归是妖,虽能护人一时,却总会带来灾祸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妖呢?”

“看姑娘院中的植物,是个树妖也说不定。”

“树妖吗……大师可有办法让他显形?”

“他目前已远远遁开,不过我可为姑娘设个阵法,让此妖不敢再回到此处。”

“不必了大师,我只想见一见这个树妖。”

老僧叹了口气,“看来姑娘命有此劫啊,也罢。”说着从行囊中拿出一只蜡烛,“此红烛之光可定妖显形,见过后若是想将妖物赶走,可将蜡油滴于其身,若想杀之,直接用烛火点燃便可。愿姑娘勿入邪道。”

“多谢大师。”苏沐橙接过红烛,双手合十行礼。

老僧转身离去,口中喃喃,“孽缘啊。”

苏沐橙看着老僧走远,回身抚摸架上的葡萄藤,轻声自语:“树妖,叶修,是你吗?”

当晚苏沐橙点起红烛在屋内屋外转了一圈,却并无异常,她只好熄灭红烛,早早入睡。

第二晚苏沐橙再度点起红烛时,却清楚的看到叶修正趴在桌旁闻着她刚端上桌的饭菜,手一抖,差点把红烛摔落,忍不住失声叫道:“叶修?”

叶修愣住,“沐橙?你能看到我?”想起身,却一动不动,细细打量苏沐橙,总算发现她手中蜡烛有异,终于变了脸色,苦笑道:“果然见到老和尚就没什么好事发生。”

苏沐橙凑上前去,东摸摸西摸摸,还伸手来试叶修有没有呼吸,叶修故意屏气,苏沐橙的手却放在他面前不动,待了半晌,叶修终于憋不住,吐了口气。

苏沐橙把红烛在桌上放好,坐到了桌子的另一边,“你果然没死啊。”表情却是如释重负。

叶修讶然,“你知道我没死?”

苏沐橙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“不敢确定,只是看到那具尸体,没有是你的感觉。”

“所以你就觉得我没死?还拒绝了那么多青年才俊?”叶修哼哼。

“不只吧,我总有种你在身边的感觉,而且这块地贫瘠,只有你来了后伺弄的植物才能长这么好。”

“这样啊,我倒是没注意到这块地贫瘠,不如你先把蜡烛吹了,放开我?”

“不要,你问了我问题,我还没问呢。”

“放开我再问也不迟啊,我这样难受的很。”他还维持着前倾嗅桌上菜香的姿势,看着也确实别扭。

苏沐橙上手扶他坐好在椅子上,而后问道:“当初……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叶修叹了口气,看来这回是溜不掉了,只得老老实实的开口:“商队的人说得没错,我们遇到了滑坡,虽侥幸没被埋在砂石里,可从那么高的地方滚下去,我受了重伤,沐秋他更是……”

苏沐橙的眼睛一下红了起来,缓了好一会,接着问道:“那你为何不回来?还弄了具假尸体糊弄我。”

“那具尸体是真的,确是我修成的形体,只不过我伤重,魂魄回归本体,躯壳便没了生息。”叶修急忙解释。

“那你什么时候养好伤的?”苏沐橙追问。

“……”叶修却不想再解释了,他回本体休养了没几天,不待伤愈便急急回到事发地点,却恰好碰到官兵在寻找尸体,叶修思考了一下,由官兵交给苏沐橙,让她来安葬哥哥和自己或许更好一些,这种事又不可能瞒住,早日让她绝了念想更好一些。便只是在两具尸身上多放了些钱便离开,又匆匆赶去看苏沐橙,若不是有他暗中养护苏沐橙的身体,苏沐橙也不可能极哀却身体无事。

苏沐橙看他不答,恼怒的举起红烛,凑到他近前,恐吓道:“快答!”

叶修近距离面对红烛,脸现恐惧,声音却依旧平静,“你已猜到,就不必我说了吧。”

苏沐橙又将红烛拿远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,“所以你早就到了我身边,怨不得不管我怎么哭、怎么不吃饭身体都不会有事。那你为什么不现身?”

叶修苦笑,“怎么现身啊,你都看见我的尸体了,装鬼吓唬你?”

苏沐橙低头想了想,这个理由似乎可以说通,她却突然的摇了摇头,“不对,你不忍心看我那么伤心的,如果只是因为这个原因早就现身了,何况你在我身边护了我这么多年。”

“不要误会,我护着你是因为沐秋死前的遗愿,对于妖来说,时间多得是,百年对我们来说也不过一瞬。”言下之意,自然是对她没什么心思的。

“真的?”苏沐橙紧紧盯视着叶修,试图找出他眼中的不坚定。

“真的,沐秋让我照顾好你,让你能平安幸福的过一辈子我就完成任务了。”叶修眼神平静。

“那看来,是我强求了啊。”苏沐橙低声道,却将唇印在了叶修的唇上,一触即走,像个调皮的孩子,再看叶修,目光终于带上了躲闪,脸上也开始泛红。

“沐橙!别这样,我对你,真的无此意。”叶修提高了音量,希望能喝退她。

“那你骗骗我好不好?我的幸福,都在你那里了。”苏沐橙痴痴的看着他。

“我一直拿你当妹妹的,不要逼我,好吗?你那么好,会有你喜欢也配得上你的人出现的。”叶修终于不敢再直视她。

“妹妹?”苏沐橙也不禁提高了音量,“酒醉向我表白的人是谁?皎皎明月下与我互诉衷肠的人又是谁?现在说拿我当妹妹了吗?”

叶修也不禁语塞,“我……”长叹一声,“人妖殊途,我们是不会有未来的。”

“那我便不要未来,可以吗?”

“不可以,我不能连累到你。”

“是吗?在哥哥捡到你的时候,你不说不能连累到我,在与我私定终身时,你不说不能连累到我,为什么,我等了你这么多年之后,你却说不能连累到我了呢?”

叶修声音艰涩,“沐橙,那时的我,是树灵;现在的我,是树妖!以前我可以和你们逛庙会、烧香拜佛,现在的我连佛门之物都要退避三舍,所以,放弃我吧。”

“树灵?树妖?有何分别?”

“修正道,顺天意是为灵,入邪道,逆天行是为妖,我动用了不该属于树灵控制的力量,于是化为妖。”

“为了……哥哥?”

“……可我依旧没能救回他。”

“罢了,你是妖又如何?哪怕被吸干精气,只要是你我也心甘。”

“我不会吸你精气的。”

“那我吸你精气如何?”红唇再度贴上,这回却不急于离开,笨拙的用舌头顶开叶修的牙关,耐心的侵略着叶修的领地。

良久,唇分,苏沐橙笑了笑,再次举起红烛,说道:“答应我三个条件,我就放了你。”

叶修咂咂嘴,似是回味刚才的滋味,“我若不答应呢?你就烧死我?”

苏沐橙眉头一挑,“你若不答应啊,我只好生米煮成熟饭喽,反正这根红烛还能燃很久。”

“怕了你了,说吧,什么条件?”

“不许离开我,不许藏起来,不许再骗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那就好啦,你如果不遵守的话,我就死给你看哦。”说罢,吹熄了手中的红烛。

叶修松了口气,活动活动肢体,自觉的拿起碗筷递给苏沐橙,“你先吃饭吧。”

“不一起吃?”

“之后吧,我先想点事情。”说着起身,走出屋外。

苏沐橙也不拦他,收好红烛,坐下吃饭。

叶修在院中漫步,今日却是朔日,见不得月亮,院中黑漆漆的,倒是适合看看满天繁星。叶修抬起头来,慢慢的寻找着,半晌后,叹气,“沐秋,你是否在天上看着我们呢?你的要求真的很难啊,我可以给她幸福,也可以给她平安,但二者只能给她一个,谁让她喜欢一个妖呢?”

良久之后,苏沐橙走了出来,抱着件厚衣服,掌着灯,走到他身边,“外面冷,穿上些吧。”

叶修“嗯”了一声,接过衣服给她披上,把灯吹熄了,“陪我看看星星吧。”

“嗯?好。”

两人在石凳上坐下,默默看着天空,叶修却突然有些无措,想开口打破沉默,却不知从何说起,酝酿了半天,刚想开口时苏沐橙先说道:“那个,是牛郎星吗?”

叶修将有关苏沐秋的话题又咽回了肚里,分辨了一下,“是啊,再往那边一些的,更亮的那颗,是织女星,这么多年过去,他们都跑到那边去了。”

苏沐橙突然转回了头,看着叶修,“你以前说,你小时候看到的,他们离得更远的话,是真的吗?”

叶修摸了摸鼻子,回想又回想,总算想起确实是自己说的话,“大概是真的吧,那是很早前的事了。”

“你小的时候,是多少年前?”

“大约……七八千年前吧。”

“那真是好早以前了,我要你再活七八千年,帮我看看他们是不是离得更近了。”

“好。”叶修突然自信起来,有些话终于敢说出口了,“沐橙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跟着我,不会有孩子的。”

“那便不要。”

“以后会有许多人追杀我的。”

“那我们便逃,逃到他们都找不到的地方去。”

“哪怕此生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?”

“哪怕此生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。”苏沐橙神色庄重,似是许下誓言。

“嗯,是我认识的苏沐橙啊。”叶修轻轻感叹,抱起苏沐橙,“回屋吧,今朝有酒今朝醉。”

两年后,各大门派联手肃清九州大地,除妖的浪潮席卷天下。

苏沐橙手中握着一封书信,嘴唇紧抿,正是叶修的离别书,最后一行永不相见四个字格外刺眼。她放下书信,翻出当年的红烛,点起,四下环视,没有叶修的踪迹,吹熄,叹了口气,“两年,已算不易了吧。”收拾好屋子,将叶修的书信装好,出门去向郊外的山崖。行到山崖时,天色已晚,苏沐橙环顾四周,大声呼喊,“叶修!叶修!”

除了蝉鸣,再无其他声响回应她,苏沐橙笑话自己,“也太贪心了吧。”接着便走向山崖,再不回头。

当然,她还是没能跳下去,被现身的叶修揽着腰拖了回来,“你真跳啊?”叶修瞪着她呵斥。

“你要是真走我就真跳。”苏沐橙回瞪他。

“怕了你了,走,回家收拾东西去,接下来该东躲西藏了。”

“走就走,你先放我下来啊。”

“不放。”

“你也很怕我死嘛。”苏沐橙吃吃地笑了。

“那当然了。”

“那之前拿红烛照你你还不显形?如果我拿把刀自刎,你能救得了我?”

“当然能了,我把那根蜡烛偷偷换掉了,所以一直是跟在你身旁的,如果你要寻死,我就现身救下你,如果你不寻死,我再离开。”

“真聪明啊。”苏沐橙撇嘴。

“那当然。”叶修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,走着走着,突然停下了脚步,叹了口气,“看来回不去了啊。”

“嗯?怎么?”苏沐橙一回头,看到家的方向着起了火,愣了一下,道:“来了吗?”

“应该是他们吧,抱好我哦,咱们要亡命天涯了。”说着脚底抹油,向着反方向飞奔起来。

“亡命天涯,听着就很浪漫啊。”

“一点也不,可苦了。”

接下来的十年,两个人在各种穷乡僻壤东躲西藏,既不能到人多眼杂的地方去,也不能去荒无人烟的地方,前者会有除妖之人去歇脚,后者则是各大门派主要清查的地方,所以只能找些人烟稀少、物资匮乏的村落,基本是行商、化缘者都不愿去的那种,还不能住久了,经常是十天半个月的,一有动静就闻风而逃。苏沐橙记得住得最久的一次有三个月,最短的只住了两天,还差点让一个道士逮到。

虽然漂泊,虽然清贫,但苏沐橙没叫过一声苦累,不过她倒是挺想去看看叶修的本体,但叶修犹豫了一阵,还是没有带她去,告诉她那个地方挺危险,于是也就作罢。

十年过去,各大门派联合除妖的行动总算告一段落,二人才又能安居下来,但二人确实无法生子,于是养了许多小动物陪伴,几十年如一日的过了下来,叶修也随着苏沐橙的老去调整着自己的容貌,陪着她一起老去。

可那一天终将到来,叶修已经感觉到身边人生命的衰弱,坐在她的床榻前问:“沐橙,还有什么心愿吗?”

苏沐橙颤巍巍的扶上他的手,“想再看看第一眼看到你的样子,想葬在你的本体下。”

叶修点了点头,“好。”去打了盆水来洗濯一番,又变回了当初那个少年,小心的把她背起来,“走,带你去看看我的本体。”

三天后,两人来到终南山,叶修轻抚苏沐橙的鬓角,“休息一会吧,我去和那些道士们说说。”

“道士?这是……终南山全真教?算了,咱们还是走吧。”

“无妨,我能修成灵,也要得益于他们。”

将苏沐橙放到山脚,先独自一人到了后山的树林,站在一棵大松树下等待着,不一会,五名道人便到了近前,“叶修,你还敢回来?”其中一人喝问。

“回来请罪,不过希望几位道长能行个方便,给我一个时辰即可。”

“何事?”为首者沉声问。

“带我妻子回来看看。”

“好吧,不过我们要跟着你。”

“多谢道长成全,另外,我可否用我最大的那个枝杈做个棺木,将我妻子葬在树下?”

“可以,只要你诚心悔过,这点事我们还是能行方便的。”

“多谢道长。”

叶修又下山将苏沐橙背上来,苏沐橙用手轻轻摩挲这棵松树,笑了笑,“确实有你的味道啊,真好。”说完,缓缓闭上了眼睛。

叶修双指在树上一划,枝杈掉落,轻轻吹了几口气,木屑随风而散,一口棺木成形,叶修将苏沐橙抱入其中,而后地下的树根升起,将棺木拖回地下,做完这一切,叶修看向边上的几位道士,“多谢几位,动手吧。”

五人各执一张净火符,手捏法诀,叶修身上烈火缓缓升起,为首一人告诫他:“叶修,你为恶不深,几千年之后或许仍能作为树灵重生,到时好自为之吧。”

“多谢道长劝诫,叶修谨记。”烈火中,他终于燃尽。

八千年后,叶修确实再次醒来,他细细的仰望星空,半晌后吐了口气,喃喃:“沐橙,牵牛星和织女星真的离得更近了啊。”

fin

评论
热度 ( 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icardo.M.L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