迢迢千里心,漫漫不平意。

完美犯罪(1)

*之前说过的刑侦向,最终决定写叶修黑化的那篇。

*CP为叶橙,有虐出没哦~

*孙翔死亡预警,大家都不是什么好人的设定,注意避雷!!!

“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完美犯罪,完美犯罪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:无法找到真凶、有其他人替真凶背了黑锅、犯罪行为未被人察觉。”叶修拿粉笔在黑板上分别写出了三种情况,同时进行着讲解:“如果发现了犯罪却无法找到凶手,或是证据不足以指控凶手,大多不是因为犯罪手法有多高妙,而是报案太晚、查案太久,导致关键证据的消失,所以才无法破案。第二种是凶手设计别人背黑锅,既然有人认罪伏法,真凶自然可以逍遥法外,这一种是我碰到过最多的,但犯罪就是犯罪,总要留下蛛丝马迹,只要我们细心推敲,总会找出凶手的破绽,毕竟能够整日和犯罪打交道的人很少,难免要有疏漏。第三种是犯罪行为未被人察觉,这种主要是被害人不引人注目,尤其是流动人口,被害后比较容易被忽视,故而要加强对人口流动的记录和管理,尤其是脏乱差地段,更是要多加关注。下面是一些实例……”

两个小时讲下来,叶修有些口干舌燥,拿过刘皓递上来的茶,一口气喝了半杯,放下茶杯问:“刘政委,你就不用来听我讲课了吧?”

“还是要多和叶队学习啊,就刚才那个案例,我获益匪浅啊。”

“说了多少次不要叫我叶队了,让老陶听见他会不高兴的。”

“陶队也叫您叶队的,您还客气什么啊。”

“你啊你,就是太爱客套了,不然以你的天分还挺适合查案的。”

“是是是,我也就是做做行政工作,给您帮衬帮衬。”

待到两人都离开,新来的警员闻理问老警员张家兴:“叶副队长是不是和刘政委关系不好啊?”

“他俩啊,就这样,刘政委是叶队一手带出来的,但是叶队嫌他礼数太多,耽误查案,找陶队长一反映,把他调到行政岗去了。”

“可政委不应该比副队长大吗?”

“是啊,但叶队不一样,咱们警察局半边天都是叶队撑起来的,虽然现在不在重案组了,但疑难杂案一般还是他接手的。”

“那孙翔副队长……”

“孙副队啊,他是上面直接空降下来的,年轻有为,精明强干,但他和叶队不对付,两人都不太瞧得上对方。”

“嘿!老张啊,你又在和新人聊咱们这些领导了啊?慎言啊慎言。”

“郭阳你吓死我了,怎么?聊聊都不让了?”

“张家兴你这消息不灵通啊,陶队最近身体不行了,打算退了,两个副队长必有一个上位,你小心说错话,永无出头之日。”

“不是还有刘政委呢么?”闻理好奇。

“新人就是新人啊,哪听哪了啊,刘政委论资历、论业绩、论能力、论关系,哪比得上那二位啊?当个政委大概也就到头喽。”

“老郭,那你说谁能当了队长啊?”张家兴好奇。

“我觉得孙副队的可能更大,陶队和上面都挺青睐他的。”

另一边,会议室,刘皓和叶修走到门口,正要进去,孙翔桀骜的声音已经传了出来:“我就说嘛,某些人已经老了,过时了,嘉世大队是属于年轻人的,我会让斗神的称号再度响彻整个警界的。”叶修停下脚步,嘴角微微抽动。

“叶队,您……”刘皓在旁边以为他要发作,正准备劝,叶修却颓然退了两步,“你先进去吧,我抽根烟。”

“哦,好。”刘皓走了进去。

叶修倚在窗台上,把烟点燃,狠狠吸了一口,然后缓缓吐气,而后小口小口的吸完,掐了烟,走进了会议室。

“哟,叶哥来了?真不好意思啊,我以为你不来呢,占了你的位置。”孙翔说是这么说着,可一点没有要挪一挪的意思。

“没事,你就在那坐着吧。”叶修随手拉了把椅子坐下,“反正你也坐不了多久,最近查案没打死人吧?”

“你……”孙翔的脸一下涨红,叶修这是翻旧账了,孙翔刚来那会比较冒进,打死过一个不是那么危险的罪犯,所幸那人的罪行基本也是死刑,但还是动用关系才把这事压下来的。

“好了好了,你们两个别见面就和仇人似的,要开会了。”陶轩试图和稀泥,同时不满的瞪了叶修一眼。

叶修耸了耸肩,不再说话。

开完了会,叶修率先站起身,走了出去,却不回自己的办公室,而是走向收发室。

紧跟着出来的刘皓快走两步,跟了上来,“叶队你去哪啊?”

“哦,取个快递,好像是沐橙给我买的东西到了,对了,你带刀了吗?先借我拆个快递。”

刘皓拍了拍兜,“哎哟,我也没带,没事,我给您借一把去,您先去,我正好一会去取个文件。”

“好,谢谢你了。”

刘皓管贺铭借了把水果刀,之后用水洗了一遍,而后拿纸快速的细细的擦了一遍刀刃,过去时叶修正好签好了快递,拿过刀划开纸盒、封袋、塑料封装,打开一看,是苏沐橙的绘画作品集,“呦,这画册终于出了,我看看,定价229,够狠的,这丫头现在比我赚得多多啦。”叶修感慨一句,倒转刀口,两指捏着刀背,递给了刘皓,“谢了。”

刘皓接过刀,假装去翻找那边的一摞文件,叶修夹着苏沐橙的画册走了出去,刘皓也抬起了头,小心的把刀收好,等了两分钟才走出去,他根本没有什么文件。

刘皓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将门关好,拿出手机,“喂,陈夜辉吗?现在忙吗?来我办公室一趟吧。”

挂了电话,刘皓走到办公桌边,从兜里拿出烟盒,取出一支叼在嘴上正准备点,突然又皱了皱眉,把烟拿下扔到了旁边的垃圾桶里,“妈的,拿成给那老鬼抽的了。”把红塔山收了起来,从抽屉里翻出一包中华,放到了桌上,抽出一根点上了。想着陈夜辉估计很快就过来,索性打开窗户站在窗边抽,却无意间看到训练场里有个人在跑步,再定睛细看,不是叶修还能是谁呢?整个警局里穿搭风格最奇葩的了,“苏沐橙也不管管,这也太难看了。”刘皓小声嘀咕了一句。

办公室的门被敲响,“请进。”刘皓扬声说道。

陈夜辉走了进来,诧异的发现刘皓正趴在窗台上饶有兴致的看着外面,“小陈来了啊,把门锁上吧。”

陈夜辉依言,而后走过来,打趣道:“刘政委好兴致啊,外面风景不错哈?”

“风景有什么好看的?你过来,看看那个人。”

“哟,这不是叶副队吗?在这跑步呢?”

“是啊,叶队一直注意着锻炼,保持优秀的体魄才能和犯罪分子做斗争嘛。”

陈夜辉脸立刻黑了一半,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刑警,是叶修亲手打破了他的理想,理由就是陈夜辉的身体不够强健,更适合去其他岗位,所以现在才只是后勤办公室的主任。刘皓这话,很戳他痛处啊。

“其实找你来也没什么事,就是想和公大出来的师弟叙叙旧,怎么样,想不想听师兄念叨念叨以前的事?”

陈夜辉根本没有兴趣,但他毕竟地位比刘皓低得多,只得陪着笑:“您说您说,我现在也开始怀念大学生活了。”

“想当年我刚刚进校的时候,听到的就是叶队和苏沐秋的传说事迹了啊,哦,苏沐秋你可能不太清楚,那可是叶队那届唯一能和他一较高下的天才啊,还有苏沐橙,公大的女神啊,一开始还有人以为是花瓶,有人搭讪或找茬的时候都是叶队或苏沐秋去摆平的,后来上了射击课后大家才知道是和她哥哥苏沐秋一样的天才,现在公大射击的最强记录还是他们三个吧。”

“那苏沐橙为什么跑去当了画家啊?虽说现在是挺有名的……”陈夜辉一点也不感兴趣,只是随口接话,他还暗暗奇怪,平时没少暗地笼络公大师弟师妹孤立叶修的刘皓怎么今天转了性,夸起叶修来了?

“还不是苏沐秋入职第二年就被犯罪团伙打击报复,炸成重伤,没抢救过来,听说遗愿是让苏沐橙安安稳稳的生活下去,不要当警察了。”刘皓叹了口气,“苏沐橙倒是乖乖的没有当警察,但还不是跟了叶修?要说安稳过下去,可也难得很。”

“话说叶副队还不和苏沐橙结婚啊?这都拖了多久了?他也35了吧?”

“叶队仇家多啊,是怕有人报复到苏沐橙那里吧,谨慎些还是好的。”看陈夜辉没抓住重点,刘皓只好自己提:“你就不好奇苏沐秋为什么遗愿是不让妹妹当警察?”

“您不是说了为了让她安稳的活下去……呃,不对。”陈夜辉反应了过来,他读大学时候听说的传奇自然少不了叶修和苏沐橙,听说大学时候两个人就极为亲密了,苏沐秋不应该料不到苏沐橙不当警察还会和刑警谈恋爱的。“那是因为什么啊?”

“当初报复苏沐秋的事情是警局有人向犯罪团伙泄露了消息啊,苏沐秋锋芒太盛了,挡了一些人升迁的路。叶队也是因为破了那个案子,抓了当时的副队长才当上的嘉世刑警大队副队长啊。”

“哦,还有这回事啊,这帮人知法犯法,真是可恶。可惜苏沐秋了,不然现在的副队长可能也不是叶副队吧?”

刘皓盯视着陈夜辉,“你就那么讨厌叶队?老叫他叶副队,不嫌麻烦啊?”

陈夜辉烦躁,小心翼翼的建言:“他好像也不太喜欢您叫他叶队吧?”

刘皓笑了,指了指还在下面跑步的叶修,“你知道叶队为什么这个时候在外面跑步吗?还跑了这么久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陈夜辉老老实实的回答。

“陶队要退了你总知道吧?”

“这个……有点耳闻。”陈夜辉闪烁其词。

“跟我这你装什么啊,我可以明确告诉你,就这个月的事了,但是接班人还没选好,叶队和孙副队都有能力接任。”

“呃,好像孙副队的支持率比较高啊,还有您的支持率也很高啊。”

“有他俩在,我肯定没戏,你不用捧我。”刘皓摆摆手,“今天开会,我和叶队进去前听到孙副队说些什么‘有的人老了、过时了’的话,他还占了叶队的位置,要知道,冯局和陶队可都在呢,就算冯局不管事,这也太明显了吧。”

“那这么说,孙副队岂不是……”

“大体上看,是这样的,但我之前给你讲的事情告诉我们,警察局可是很黑暗的,想安安稳稳的往上爬真的很难啊。”刘皓又点起了一根烟。

陈夜辉心念电转,终于明白刘皓今天为什么反常了,脸色一变,“您要……”

“我要?我什么也不要,我只是提醒你,在换届之际你们后勤要好好做好安检工作,防止意外发生,我这边也得多做做思想工作啊,每逢这种时候太容易出事了。”

“哦,好,好,我知道了,您放心吧。”陈夜辉惊魂稍定。

“行了,你去吧。”刘皓吐出一口烟,“对了,你最好早点找个出路什么的。”

“嗯?什么出路?”陈夜辉不解。

“如果是叶队上位,你还安稳,毕竟这几年你干的也不错。如果是孙副队,年轻人嘛,自然更喜欢体魄好有朝气的,他连叶队都瞧不上,更何况是后勤的人呢?别到时候不但当不了刑警,连现在的主任也保不住。”

“刘政委,您是信任我的吧?我对咱们警局……”

“我信任没用啊,我尚且是泥菩萨过河呢,孙副队心思单纯,兴许在他眼里,咱们都是公大一派的,算叶队那边。”

“我……师兄!你有什么需要我做的,哪怕是违反纪律,我也愿意帮您干。”陈夜辉原先没想过这么多,现在经刘皓一点拨,顿时急了。

“我可没什么办法,我也想当队长啊,如果我当了队长肯定把你调进刑警大队来,咱们公大出来的,哪能一辈子当工勤人员呢?”

“谁说不是呢,师兄,我百分之百支持您上位,您说吧,就算是上刀山、下油锅,我也能帮您办好。”

“好,那我也把你当兄弟,我有这样一个计划:……”

陈夜辉听完,还是有点害怕,“这……这行吗?一旦败露,轻了也得判个二十年啊。”

刘皓耸了耸肩,“我这边没问题,你那边就这么点小事你还不行啊?你要是不愿意,可以当我没说,不过,你就要祈祷孙翔不会培植亲信、叶修会被排挤出警局、我很快会离职了。”

陈夜辉咬了咬牙,他也知道刘皓既然把计划都告诉了自己,是不会容自己拒绝的,“我干,刘哥,你放心吧。”

“嗯,还有一点我要提醒你一下,就算失败了,我是主谋,还是我动的手,哪怕我供出你来也没什么用,但你不一样,你顶多算个从犯,一旦被抓,立刻供出我来,兴许连刑都不用判。”

“呵呵,这怎么可能?我不会背叛你的,咱们可是一条线上的蚂蚱。”

“对,希望你知道,咱们是一条线上的蚂蚱,如果你指证我,我会立刻说出你是知情者,甚至是……唆使者。”

陈夜辉出了一身冷汗,这也完全是可能的,刘皓现在还是政委,为了一个队长的位子铤而走险,怎么看都像是有人教唆的。“放心吧,既然决定要做,那必然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。”

“嗯,好,你去吧,快去快回。”

办公室里的谈话结束,刘皓转头看了看还在外面跑步的叶修,“老鬼,你不是斗神吗?你不是刑侦教科书吗?我要你清名毁于一旦,永世不得翻身!”说着关上了窗子。

关窗的一瞬,玻璃正巧反射正午的阳光,晃了叶修一下,叶修抬了抬眼,望向五楼刘皓的办公室,轻轻叹了口气,夹杂在他长时间运动的喘息声中微不可察,一个个人名滑过他的脑海:孙翔、刘皓、贺铭、陈夜辉、陶轩、冯宪君、苏沐橙、张新杰、周泽楷,甚至是苏沐秋……心却还是静不下来,攥紧了拳头,开始了冲刺。

汗水,已经湿透了他的衬衫,源源不断的顺着他的下巴、锁骨向下流淌,他很久没有出过这么多汗了,自从被孙翔从重案组挤走后就再没有过,边跑、边挥洒汗水,边想着:沐秋,我该怎么办?我将要做的是正确的吗?是吧?孙翔的手段太过粗糙和暴力,由他接手一定少不了冤假错案,刘皓则是太擅长溜须拍马,空有办案的天赋却没有责任心和使命感,他们本就不应该来当警察。

跑到终于跑不动了,叶修拖着步子往前走,嘴角却扯出了微笑,叶修啊叶修,你什么时候也会给自己找说辞了?这种借口自己从犯罪嫌疑人嘴里听到多少次了?简直太可笑了。沐秋,你做得对,沐橙不应该来,这个职业是会侵蚀人心的。对不起啊,我没能顶住,我也有欲望,也会不择手段去追求,就让我,沉沦在欲望之中,去拥抱那无边的黑暗吧。我不渴求你的谅解,现在的我,和那些害死你的渣滓已经没有区别了,沐橙应该也不会原谅我吧?

没事的,沐橙不会知道的,况且,她那么爱我……这么想着,叶修又突然露出一丝冷笑,或者,她根本就不爱我,没关系,我会检验出来的。

叶修再次抬头看向刘皓的办公室,喃喃自语:“刘皓啊,虽然我只比你大两届,但你可是我亲手带出来的,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,陈夜辉,或是贺铭,都是你的好帮手啊。”

叶修又走了几圈,待气喘匀了,拨通了苏沐橙的电话,一接通,苏沐橙兴奋的声音就传了过来:“叶修!我的画册终于发售了,我可是一口气抢了十几本下来,之后再画上我的签名和自画像就送给你一本。”

“不多送几本吗?”叶修调笑。

“那怎么行?我按人头数买的,还要送别人呢,秀秀啊,果果啊,怎么不得送一些?”

“那我要第一个拿到。”

“好嘛,其他的我先不送,晚上我拿给你。”

“好,晚上顺便出去吃个饭吧,庆祝一下。”

“好啊好啊,我要吃火锅!”

“好,晚上见。”

“晚上见!mua~”

tbc

本身是个比较奇怪的脑洞,动笔写了写,觉得还挺带感的,于是决定放出来。有几个片段写得自己还挺满意的,希望大家也能看得开心!

有一些小细节,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呢?也欢迎大家猜猜接下来的情节呀!猜对了没有奖~

下次更新也许是明天,也许是后天,我高产吧嘿嘿 (๑>ڡ<)☆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38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icardo.M.Lu | Powered by LOFTER